復活期第五周・星期六

「那時,耶穌對門徒說:「世界若恨你們,你們該知道:在你們以前,它已恨了我。若是你們屬於世界,世界必喜愛你們,有如屬於自己的人;但因你們不屬於世界...」(若15:18-21)(5月5日)

若世界憎恨我們,這正是一個最好的標記證明我們是耶穌真正的門徒,且不屬於世界(若15:18,19)。世界會以很多不同的方式惱恨耶穌和基督信徒,尤其在使人固執地反對基督信仰這行為上。對天主教的?見與羅馬帝國的歷史同樣久遠,遠至尼祿王和多米田王,近至因少數犯性騷擾罪的天主教領袖,傳媒針對性地鞭撻整個教會。奇怪地,傳媒從沒有像對待天主教會一樣,對待那些犯種族歧視、反猶太和同性戀罪行的人。

在整個美國歷史中,這些偏見的行為從沒有真的被視為對教會的偏見。 教會人仕所犯的罪行,確實應該完全地展露人前,並向世人悔罪。但世界傳媒要求的卻不止這些。對教會存在偏見是賺錢的好機會。但是固執地對教會存在偏見是一個罪行。要嚴懲罪人但卻偏見地對待那人的種族和教會,那豈不是加入罪人的行列?偏見,如同中傷行為的彈藥一樣,在宣揚罪行。偏見者,你們該當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