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期第五周・星期一

「那時,耶穌對門徒說:「接受我的命令而遵守的,便是愛我的人。誰愛我,我父也必愛他,我也要愛他,並將我自己顯示給他。」猶達斯...」(若14:21-26)(4月30日)

永生就是認識天主父及聖子(若17:3)。由於愛是自由的選擇,而這個選擇是基於認知;所以,知識是愛的必然因素。我們受造,就是為認識和敬愛天主,我們可能「因缺乏知識而滅亡」(歐4:6)。 由於知識在生活上和愛情上是如此重要,給人類灌輸正確的觀念在天主的計劃中是特別重要。雖然天主父(見若6:44–5)和耶穌是我們的導師,在新約的時代,至聖聖神已成為訓導的中心,祂向我們教訓一切(若14:26),引領我們進入一切真理(若16:13)。

世上沒有人可知曉一切,有人不知未來的事,有人不知自己的內心或別人的肺腑(見耶17:10);所以,我們註定有所不足,我們唯一的希望是認識那洞悉一切者 ── 至聖聖神,祂會教導我們一切所需的道理。依照各人的行徑和作為的結果,給人報酬。在這千變萬化的世界裡,只有聖神引領下,我們才會認識人生中的真正需要,真理及智識(若14:26)。既然愛需要自由而自由需要認識,知識是愛的因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