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斐理伯與聖雅各伯(宗徒)(慶日)・復活期第五周・星期四

「那時候,耶穌對他的門徒說:「我是道路、真理、生命,除非經過我,誰也不能到父那裏去。你們若認識我,也就必然認識我父;現在你們已認識他...」(若14:6-14)(5月3日)

聖斐理伯與聖雅各伯(宗徒)(慶日)

斐理伯是貝特塞達人,原為若翰的門徒,後追隨基督。雅各伯是阿耳斐之子,基督的堂兄弟;曾治理耶路撒冷教會,並寫過書信;其生活嚴肅,使許多猶太人,歸化信主。公元62年,榮獲殉道冠冕。

聖子耶穌降生成人,向我們揭示了眾人在天上的父親,這位父親不僅是至高無上的主宰及創造者,也渴望我們人類能承認他作我們的慈父。遺憾的是,現今仍有很多人不相信上主,我們的天父。人們每每質疑一個令人敬畏的創世者,又怎樣在這幾十億光年的銀河系中看顧著他的子民,「用仁慈的繩索,愛情的帶子牽著他們,......有如高舉嬰兒到自己面頰的慈親,俯身餵養他們」(歐11:4)。

其實,耶穌就是「天主光榮的反映,是天主本體的真像」(希1:3),天父憑藉他的獨生子耶穌顯示了給我們,正如耶穌訓誨斐理伯說︰「誰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若14:9)。只要我們承認耶穌是救主,活在他內就擁有生命,受洗成為新造的人,賴以成為天父的兒女,耶穌曾許諾說︰「我是道路、真理、生命,除非經過我,誰也不能到父那裡去。」(若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