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周・星期二

「耶穌同門徒一起吃晚餐時,心神煩亂,就明明地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你們中有一個要出賣我。」門徒便互相觀望,猜疑他說的是誰。門徒中有一個...」(若13:21-33,36-38)(3月27日)

伯多祿答應會為耶穌捨掉自己的生命 (若13:37)。然而在同一個晚上,伯多祿就悽慘地哭起來了,他知道他已三次否認了耶穌 (路22:62)。猶達斯開始跟隨耶穌時,可能也沒有想過會出賣祂的。但他容許他對耶穌的愛情受侵蝕,直到撒殫走進他的心,縱使耶穌正以愛向他伸出祂的雙手(若13:26-27)。

如果我們把心思放在自己的慾望上,而不理會耶穌的慾望時,我們也可能會否認和出賣祂。當我們以行為否認祂時,在某種程度上就是在耶穌身上下毒手。耶穌給伯多祿和我們顯示怎樣以愛捨掉自己的生命。在這聖週中,讓耶穌揭露你的心吧,深切地悔改,在修和聖事中向祂說出你的罪。把自己的生命放於耶穌的足前 (路17:16),然後跟隨祂走上十字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