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若瑟(聖母淨配)(節日)・四旬期第五周・星期一

「雅各伯生若瑟,瑪利亞的丈夫,瑪利亞生耶穌,他稱為基督。耶穌基督的誕生是這樣的:他的母親瑪利亞許配於若瑟後,在同居前,她因聖神有孕的事已顯示出來...」(瑪1:16,18-21,24)(3月19日)

天主的方法是遠高於今天文化的方法(依55:8-9)。天主肯定是關心我們的努力(詠56:9;申2:7),無論我們的處境是如何困難,衪給予我們所需的恩寵去「靠信德而生活」(希10:38)。顯然地,若瑟明白這一點。他需要忍受鬥爭,那是世上沒有人曾被要求面對的,但他只是信賴天主和服從衪。

聖若瑟要承行一個「主旨」,猶如童貞瑪利亞一樣。天父把自己的獨生子耶穌委託給若瑟照顧和保護,而他向天主說:「是」。我們每一個人亦要承行一個「主旨」,無論我們的生活處境是怎樣。讓我們把現在的痛苦,視作不能與天主說「是」的特權比較(羅8:18;格後1:19)。倣效聖若瑟 ── 信德的人──的榜樣,和以信靠及愛的服從去回應上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