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旬期第二周・星期五

「那時候,耶穌對司祭長和民間長老說:「你們再聽一個比喻吧!從前有一個家主,培植了一個葡萄園,周圍圍上籬笆,園內挖了一個榨酒池,築了一個守望台...」(瑪21:33-43,45-46)(3月2日)

兄長們議決出賣若瑟是他們坐下吃飯後密謀的結果,他們是何等的無情,有否想過在自己大快朵頤、吃得津津有味的時候,小弟弟若瑟卻在井底裡捱餓,當他們吃飽後,又商討要把若瑟這眼中釘除掉。這真是很冷血的行為啊!人心難測,儘管明槍易擋,暗箭又怎防避呢?我們每每看到別人麻木不仁的行為就搖頭嘆息,卻未能覺察自己以相同的方式傷害了他人。

我們的罪觸犯了基督,是殺死基督的兇手和刑具。然而,我們在犯錯時往往不自覺地找藉口辯護,跟若瑟的兄長們無異都是冷酷無情的人,我們甚至比若瑟的哥哥們的行為更低劣,我們不僅兄弟相殘,甚至連天主唯一的聖子也殺死了。因為當我們沈迷於惡習和罪惡時,我們是實實在在聯同魔鬼再一次釘死主耶穌。我們既得罪了主,就該懺悔自己的罪孽,勤做補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