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旬期第二周・星期四

「那時候,耶穌向法利塞人說:「有一個富家人,身穿紫紅袍及細麻紗衣,天天奢華地宴樂。另有一個乞丐,名叫拉匝祿,滿身瘡痍,躺臥在他的大門前...」(路16:19-31)(3月1日)

人心是那麼的扭曲,甚至於對貧窮者需要之觸覺比狗還要低 (他指望藉富家人桌上掉下的碎屑充饑,但只有狗來舐他的瘡痍──路16:21)。縱使有人從死者中復活了,人心也必不會促使我們去改變我們的生活模式 (路16:31)。人的內心是那麽的恐怖。有誰能明白我們的心?耶穌回答說:「我,上主究察人心,考驗肺腑」(耶17:10)。

在四旬期的未來三個星期,我們的慕道者(侯洗者)會接受稱為「考核禮」之教會傳统中之祈禱及祝福。在這些祈禱及祝福禮儀中,教會懇求天主察閱(宗1:24) 及檢視慕道者(侯洗者) 的心 (詠139:23) , 並潔淨他們的心 (詠51:12)。我門都應一起參與「考核禮」的祈禱,求天主奇妙地潔淨我們的心。耶穌聖心,請可憐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