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旬期第一週・星期五

「那時候,耶穌對他的門徒說:「我告訴你們:除非你們的義德超過經師和法利塞人的義德,你們決進不了天國。你們一向聽過給古人說:『不可殺人!......」(瑪5:20-26)(2月23日)

如果你仍未寬恕,當放下你的一切,「趕快與他和解」(瑪5:25)。「『你們縱然動怒,但是不可犯罪;』不可讓太陽在你們含怒時西落,也不可給魔鬼留有餘地」(弗4:26-27)。上主現在就要給你恩寵,好使你能寬恕你最可惡的仇敵。決意接受這恩寵吧,否則你就要被「交給刑役」(瑪18:34)。

除非我們先去寬恕,不然我們不可能有能力祈禱,因主耶穌教導我們如此向天父祈求:「寬免我們的罪債,猶如我們也寬免得罪我們的人」(瑪6:12)。現在就是時候接受主的恩寵,去寬恕那些曾在過去傷害了我們的人。事實上,我們若不寬恕,便會被仇恨的惡果所摧毀。「我們如今代基督請求你們:與天主和好罷!」(格後5:20)也與我們的弟兄姊妹們和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