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聖伯多祿宗座(慶日)・四旬期第一週・星期四

「耶穌回答他說:『約納的兒子西滿,你是有福的,因為不是肉和血啟示了你,而是我在天之父。 我再給你說:你是伯多祿(磐石),在這磐石上,我要建立我的教會,陰間的門決不能戰勝她。』」(瑪 16:17-18)(2月22日)

建立聖伯多祿宗座(慶日)

本慶節於第四世紀時已在羅馬開始慶祝。目的是指出建基於伯多祿宗徒身上之教會的唯一性。

聖神是連繫一切的根源(弗4:3),天主的救世計劃是「使天上和地上的萬有,總歸於基督元首」(弗1:10)。「因為只有一個身體和一個聖神,正如你們蒙召,同有一個希望一樣。只有一個主,一個信德,一個洗禮;只有一個天主和眾人之父,他超越眾人,貫通眾人,且在眾人之內」(弗4:4-6)。

耶穌為眾人祈禱,好使我們能團結合一,如同他在父內,父在他內(若17:21)。可是,雖然聖三貫徹始終都是一體的,可是教會這基督的奧體,卻是嚴重分裂的。我們相信同一個天主、上主、聖神與聖經,可是這些都不能把合一帶回給我們。到底上主有沒有提供任何東西予我們,好使他的奧體能獲得保存,並得以團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