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旬期第一週・星期三

「群眾集合攏來的時候,耶穌開始說:「這一世代是一邪惡的世代:它要求徵兆,除了約納的徵兆外,必不給它任何其他徵兆。因為,有如約納為尼尼微人......」(路11:29-32)(2月21日)

今日的福音,耶穌似乎是與上主的信者猶太人在談話。耶穌對這群人所帶出的訊息是:他們只能收到約納的徵兆,即被"埋葬"三日之後,能再次"起來"並有新生命。當時聽耶穌講道的人,未能想像有關耶穌的死亡與復活;這徵兆的意思就在於罪惡滿盈的罪人反而有超乎想像的懺悔。耶穌想讓這些自持信仰上主的猶太人知道,那些悔改的外邦人及罪人會先於他們進入天國(瑪21:31)。

因著這個大徵兆,我們應:更新我們的生活,因為天主的國臨近了(谷1:15)。尼尼微的人「信仰了天主」及披苦衣痛悔(納3:5)。相反,信仰上主的猶太人,一聽到外邦人接受天主時,卻非常憤怒(路4:27-28;納4:1)。當我們不去改變及懺悔時,也會錯失這個徵兆。一如舍巴女王從遠處長途跋涉,花費大量錢財(列上10:1),假使我們嗇於付出去尋求智慧,也會跌倒且與天主遠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