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五周・星期六

「在那些日子,有一大群人,沒有什麼吃的了。耶穌叫過門徒來,給他們說:「我很憐憫這批群眾,因為他們同我在一起已經三天...」(谷8:1-10)(2月9日)

聖思嘉(貞女)(紀念)

聖女是聖本篤之胞妹,約於480年出生於意國諾西亞,她與胞兄一同獻身於天主。547年左右在加西諾山的隱修院安逝。

唯有在耶穌內,可咒罵的被消除了。因為人不再是工作的奴隸,為生活的重擔所煎熬;反之成了服事主基督(參哥3:23-24)。因為我們不要為那可損壞的食糧勞碌,而要為那存留到永生的食糧勞碌(若6:27)。再者,我們更不要為我們自己所要求的而勞碌,因為我們所得的一份是不勞而獲,天主白白恩賜的禮物。

主恩賜的生活預示在增餅增魚的奇蹟中,吃飽了約四千人(谷8:9),而他們什麼都沒有作過。耶穌的神恩取代了世間工作的奴役。耶穌的生活是一位木匠,然後他為我們成了可咒罵的,被懸在木架上(迦3:13)。耶穌從這可咒罵的木架上,把我們釋放了出來,因此我們可以從死胡同的勞碌中躍出,為永恒的耶穌而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