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保祿三木及同伴(日本殉道者)(紀念)・常年期第五周・星期二

「那時候,法利塞人和一些從耶路撒冷來的經師,聚集到耶穌跟前。他們曾看見他的幾個門徒用不潔的手,就是用沒有洗過的手吃飯——原來,法利塞人和所有的猶太人...」(谷7:1-13)(2月6日)

聖保祿三木及同伴(日本殉道者)(紀念)

保祿三木於公元1564-1566之間,在日本出生,後入耶穌會修道,即在本國宣講福音,成績頗佳。當日本教難時,與其他二十五位教友(其中有一名十三歲的華僑教友名鄭安道),一同被捕,備受凌辱,終於1597年2月5日,解至長崎,受十字架苦刑而殉道。

當耶穌說法利塞人只以嘴唇尊敬天主時,他們的反應可能也像我們今天在教會中聽到這話時一樣。他們知道耶穌正在引述依撒意亞先知書第29章13節,故此他們只視之為聖經的參考而不予理會,他們沒有把它視為個人悔改的召叫。就如我們一樣,可能很少法利塞人曾想過他們犯了只是隨便說說,假殷勤的過失。耶穌試圖突破法利塞人自欺的態度,揭示口頭上假殷勤的徵兆。

耶穌斷言那些只是口頭上殷勤的人漠視天主的誡命(參谷7:8)。這也是對我們現今社會的控訴,沒有比我們當今更違反和漠視天主的誡命的文化。比方:因墮胎和其他暴力,我們殺害了比任何時代更多的人類。我們也許亦創了偶像崇拜的記錄(把其他事物放於天主之上),濫用天主之名,沒有把主為視為聖日,不孝順父母、姦淫、偷竊、作假見證和貪婪。耶穌暗示:那些漠視祂誡命的人就是犯了口頭上假殷勤的罪,不管他們知道和承認與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