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福雷永明(司鐸)(紀念)・常年期第四周・星期二

「到了第六個月,天使加俾額爾奉天主差遣,往加里肋亞一座名叫納匝肋的城去,到一位童貞女那裡。她已與達味家族中的一個名叫若瑟...」(谷1:40-45)(1月30日)

真福雷永明(司鐸)(紀念)

真福雷永明神父1907年12月26日生於意大利西西里島,11歲時加入方濟會。在紀念孟高維諾進入中國六百周年時(1926 年),他知道中國仍未有從原文翻譯的全本中文聖經,就已下決心把聖經翻譯中文。1930晉鐸,1931年奉派往中國,赴湖南衡陽,任小修院院長。他隨即自修中文,且自1935年起,開始將聖經逐卷翻譯成中文。1945年8月2日,雷神父連同四位青年神父,在北平創立「思高聖經學會」,為中文聖經服務。1948 年,思高聖經學會遷往香港,繼續譯經工作,終於1968年12月8日,在香港出版首本從原文翻譯的中文聖經合訂本;1975年出版《聖經辭典》。雷神父堪稱「中國聖熱羅尼莫」。雷神父熱愛聖言,孝愛聖母;他說:「瑪利亞伴於我前,我寫作的時候,她的臨在是多麼溫良」。每逢譯好一卷聖經和出版一本新書,雷神父都將它奉獻於聖母台前,並於十二座他深愛的聖母堂奉獻彌撒。1976年1月26日,雷神父安逝香港。1984年,香港教區胡振中主教向教廷申請開始雷永明神父的列品案;2012年9月29日,教宗本篤十六世宣布雷永明為真福,稱許他為:天主上智的謙遜門徒、聖言的忠信使徒、充滿熱誠的遠東傳教士。普世教會以每年1月26日作為真福雷永明的自由紀念日。香港教區將它移於1月30日,作為必行紀念日。

雅依洛是會堂裏其中一位首領。耶穌可能曾在雅依洛的會堂,站在群眾面前,挑戰會堂的領袖,然後治好枯手的人(谷3:1)。在這一幕後,有些會堂領袖計劃除掉耶穌(谷3:6)。雅依洛的女兒快要死了(谷5:23),他知道耶穌有治病的能力。不過,雅依洛亦有一定的名譽。如果他往耶穌那裡,求祂醫治自己的女兒,他可能喪失了在會堂的地位,或甚至有被逐出會堂的危險(見若9:22)。如果雅依洛往見耶穌,而耶穌卻未能醫好自己的女兒,他亦可能被會堂裏的人恥笑。

基於對耶穌的信德,雅依洛決定冒險。雖然曾有猶太人的首領靜悄悄地探訪耶穌(見若3:2),雅依洛卻公然往見祂,「跪伏在他腳前」(谷5:22),公開承認耶穌的超然地位和自己的謙卑。最後,雅依洛從死亡中接回自己的女兒(谷5:41)。他的家庭在基督內合而為一,結合在同一的信仰裏。你又如何?你要冒甚麼風險,才能完全跟隨耶穌?你會否為了提高信仰,把它全部投資在耶穌身上,以獲得祂為你準備的回報?成為雅依洛,立志跟隨耶穌,不要使信仰停滯不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