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三周・星期六

「一天晚上,耶穌對門徒說:「我們渡海到對岸去吧!」他們遂離開群眾,就照耶穌在船上的原狀,帶他走了;與他一起的還有別的小船...」(谷4:35-41)(1月27日)

我們在地上和天上尋求天主的國,我們 - 教會 -嘗試「划到彼岸」。不過,一陣暴風刮起,阻礙了我們前進。波濤沖擊著教會,使我們不能駕馭(谷4:37)。我們祈求,但事情只是轉壞。耶穌好像睡著了。我們要沈溺了,祂好像漠不關心(谷4:38)?但是,耶穌為我們而死,無條件的愛我們,祂答應必不會留下我們作孤兒(若14:18)。

我們相信什麼:我們眼所見的或是我們耳所聽的?我們是憑目睹或是憑信德行事祈禱(格後5:7)?「信德是所希望之事的擔保,是未見之事的確證」(希11:1)。我們會在水面行走,或是沉溺其中?「因這信德,先人們都曾得了褒揚」(希11:2)。我們會被信德所判斷嗎?或者耶穌要斥責我們:「為什麼你們這樣膽怯?你們怎麼還沒有信德呢?」(谷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