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弟茂德與聖弟鐸(主教)(紀念)・常年期第三周・星期五

「那時候,耶穌選定了七十二人,派遣他們兩個兩個地在他前面,到他自己將要去的各城各地去。耶穌對他們說...」(路10:1-9)(1月26日)

聖弟茂德與聖弟鐸(主教)(紀念)

兩位聖人均為保祿之門生,分別治理厄弗所與克來特的教會。保祿所寫給他們的書信,稱為「牧函」,包括為牧者及為信友最完美的訓誨。

保祿鍾愛主內的兄弟弟茂德和弟鐸。他「時常在黑夜白日」的祈禱中懷念他們(弟後1:3)。弟茂德在與保祿分離時,不捨而下淚(弟後1:4)。當保祿在「處處遭難」,備受壓迫時,「弟鐸的到臨」使他受到振奮(格後7:5-6)。因為沒有遇到弟鐸,保祿甚至沒有在特洛阿宣傳福音(格後2:12-13)。保祿、弟茂德和弟鐸他們彼此相親愛,他們也親愛其他主內的兄弟姊妹,他們為基督,也為其他弟兄捨棄了生命(見若一3:16)。

聖經中指出,我們藉洗禮而成為兄弟姊妹,這份情誼關係是非常密切的。這份親密關係可以與婚姻關係相比擬。它的特質是「完全純潔」的(弟前5:2)。它是藉著我們在主基督內的洗禮而產生的奇妙關係。在洗禮中,我們與其他的兄弟姊妹共融,猶如耶穌基督與天父共融一致。耶穌特別為此而祈求(若17:21)。因此,我們主內的兄弟姊妹在聖三內合而為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