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二週・星期四

「那時,耶穌同自己的門徒退到海邊去,有許多民眾從加里肋亞跟隨了來,並有從猶太、耶路撒冷、依杜默雅、約旦河彼岸、提洛...」(谷3:7-12)(1月18日)

一個患了十二年血漏病的婦人觸摸耶穌而得到治癒(路8:43-44),觸摸耶穌比觸摸宇宙其他任何東西「更好」(希8:6)。正因為如此,無論人們能否意識,他們渴望耶穌的觸摸,希望耶穌在自己身上「擦過」。今天,人們渴望最好的觸摸和被觸摸經驗。按摩是很普遍,身體潤膚乳液賣得很快。人們亦喜歡觸摸和感覺自己的寵物、衣服、床單、傢具、等等。性犯罪特別氾濫,可能是因為人們嚮往完美的接觸。無論是自覺地或不自覺地,他們尋求滿足這個觸摸耶穌的渴望,甚至最好的人類關係接觸不能取代耶穌的觸摸。

耶穌可能透過我們的伴侶、孩子、父母、朋友、等等觸摸我們。不過,我們一定要認同耶穌是我們所渴望,我們一定要拒絕墜入向任何人或事尋求舒適的陷阱,因為那種舒適只有耶穌的觸摸才可賜予。超凡的觸摸是在聖體聖事中觸摸領受的耶穌(聖體聖事和在感恩祭外朝拜聖體#6)。當我們接受耶穌,衪伸出手和觸摸我們(見谷7:33),拒絕滿足於沒有耶穌的觸摸。每天,或盡可能每天,持續走向耶穌去觸摸衪,並在聖體中被衪觸摸(谷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