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安當(院長)(紀念)・常年期第二週・星期三

「那時候,耶穌進了會堂,在那裏有一個人,他的一隻手枯乾了。法利塞人窺察耶穌是否在安息日治好那人,好去控告他。耶穌對那有一隻...」(谷3:1-6)(1月17日)

聖安當(院長)(紀念)

這位大名鼎鼎的隱修生活始祖,約於公元250年,在埃及出生。父母逝世後,他把所有遺產全部賑賙窮人,退入曠野隱修,開始度苦修的生活,收有許多門徒;戴克里先教難時,曾出外堅強信友們的信德,並協助聖亞大納修主教,攻斥亞略異端;功在教會,永垂千秋。安逝於公元356年。

究竟法利塞人和黑落德黨人在一起做什麼?法利塞人是黑落德王和他的政策的支持者。當在緊要關頭時,黑落德很可能更關心羅馬人對自己的青睞,而不是遵守源自猶太人的法律和傳統。法利塞人是猶太支派之一,致力跟隨猶太人的法律和獻身於至聖,而耶穌批評過份神聖的法利塞人(瑪5:20)。黑落德黨人可能對自己的猶太信仰和生活方式作出妥協,至於法利塞人,大家知道他們對天主的忠誠沒有妥協,及或許有時他們反抗羅馬人的統治。

兩個似乎沒有多少共同點的團體,找到了能夠把他們聚在一起的事:他們都反對耶穌(谷3:6;亦見瑪22:15-16)。黑落德自己與比拉多「原先彼此有仇」,當他們嘲笑和侮辱耶穌後,便彼此成了朋友(路23:12)。你認為在地上誰是與你有永遠關係的最後個人或團體?是否有團體導致你令人厭惡?如果你「失去那對基督所有的赤誠和貞潔」(格後11:3),你很快發現自己寧可與那團體工作而反對耶穌,這預示著地獄。那些在地獄的人選擇永遠與可恨的惡魔在一起,而不是與耶穌連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