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臨期第四主日

「那時候,天使加俾額爾奉天主差遣,往加里肋亞一座名叫納匝肋的城去,到一位童貞女那裡;她已與達味家族中,一個名叫若瑟的男子訂了婚;童貞女的名字叫瑪利亞...」(路1:26-38)(12月24日)

在第一個聖誕節以前,聖母瑪利亞祈禱說:「願照你的話成就於我罷!」(路1:38),她祈禱的效果是:

聖神臨於瑪利亞 (路1:35);她因聖神奇蹟地懷了孕;瑪利亞成了天主的母親;她忍受著被丈夫若瑟休退的危險 (瑪1:19;申22:20-24);她冒著可能被判以通姦的罪名,而被砸死或絞死的危險 (見1:19);她在馬槽產子 (路2:7);她忍受許多的痛苦,甚至看著自己親生的兒子被釘在十字架上;她蒙召升天,成為天上的母皇和世人的主保。

在這個聖誕節來臨以前,讓我們偕同瑪利亞一同祈禱:「願照你的話成就於我罷!」(路1:38),這個禱文的效果是:

我們會悔改和被寬恕;在這個聖誕節,我們會與基督有一個更深入,更親密的邂逅;我們的生命會轉變;我們會向世人為耶穌和祂對我們的愛而作証;我們會被迫害;我們會對基督的愛產生敬畏之情,並對祂所作的大事嘖嘖稱奇;我們會成為基督的僕人,甚至奴隸﹝見路1:38﹞;讓我們偕同,並效法聖母瑪利亞在耶穌出生前般祈禱吧!「聖」誕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