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臨期第三主日

「曾有一人,是由天主派遣來的,名叫若翰。這人來,是為作證,為給光作證,為使眾人藉他而信。他不是那光,只是為給那光作證...」(若1:6-8,19-28)(12月17日)

聖誕節,很多人會收到各式各樣的禮物:領帶、襪子、毛衣或其他禦寒衣物。今天,天主給我們更好的服裝:讚美的裝束。祂把冠冕放在我們的頭上,掃走我們的悲傷(依61:3),祂使我們在聖誕節期間心靈喜樂;天主給我們正義的襯衣和救恩的長袍(依61:10)。我們喜樂的衣裳,完美稱身,是天主為我們度身定造。現在,偕同瑪利亞,我們可以高唱:「我的心神歡躍於天主,我的救主」(路1:47)。

這個聖誕,當耶穌來臨時,我們必須穿戴合適的衣服去歡迎祂。耶穌曾經講過一個有關天主婚宴的比喻。「一個沒有穿婚宴禮服的人」(瑪22:11),國王把他拒諸門外,永遠在哀號和切齒的地方,就是永遠在製造噪音的地方。我們會在地獄哀號,還是在天國歡樂?今天就作好決定。穿上天主的裝束,「萬分喜樂於上主」(依6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