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臨期第二週・星期一

「有一天,耶穌正在施教,幾個法利塞人和法學士也在座。他們是從加里肋亞和猶太各鄉村及耶路撒冷來的;上主的德能催迫耶穌治病。...」(路5:17-26)(12月11日)

上主的思念並不是我們的思念,他的思念與我們的思念相距很遠,有如天離地有多高 (參依55:8-9),「天主的看法與人不同:人看外貌,上主卻看人心」(撒上16:7)。他知道人們心硬,縱使奇蹟異事擺有眼前,他們也不信服 (參路16:31)。邪惡淫亂的世代若要求徵兆,上主絕不會應允,因為人們永無止境地追求逸樂,並不是真誠尋求真理(參路23:8ff)。

天主是富於慈悲的(參弗2:4),因著他的大愛賦予追隨者奧蹟的慶典 - 七件聖事。聖事是產生恩寵的有效標記(《天主教教理》1131條),所衍生的果效吸引著成千上萬的信眾。每一件聖事都是一份奧蹟,對於信靠上主、真心渴慕真理的人,就永不會失落(參路5:20)。在聖事內,我們「將見到上主的榮耀,我們天主的光輝」(依 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