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三十四週・星期三

「那時,耶穌對自己的門徒說:「這一切事發生以前,為了我名字的緣故,人們要下手把你們拘捕、迫害、解送到會堂,並囚於獄中...」(路21:12-19)(11月29日)

耶穌告訴我們「你們要為父母、兄弟、親戚及朋友所出賣」(路21:16)。這使我們當中一些人要被殺害。耶穌在這裏清楚地告訴了我們,在平安出現以前,我們必要看見家庭中的分裂。「因為從今以後,一家五口的,將要分裂....父親反對兒子,兒子反對父親;母親反對女兒,女兒反對母親;婆母反對兒媳,兒媳反對婆母」(路12:52-53)。我們的家庭,在未來,亦可能面對嚴重的壓力和激烈的試探。耶穌這樣向我們顯示將來的情況,並不是要打擊我們,而是要鼓勵我們以目前的情況去計劃將來。

因此,我們「要穿上天主的全副武裝,為能抵抗魔鬼的陰謀」(弗6:11)。「為此,你們應拿起天主的全副武裝,為使你們在邪惡的日子能夠抵得住」(弗6:13)。在感恩節或其他節日的時候,我們家人會聚首一堂,我們可以專注於表面的事物,絕口不提耶穌,自己獨個兒祈禱。同時,我們亦可選擇請求聖神在我們內工作,好能建立一個強壯、深深皈依、聖潔的家庭。縱使家人可能背叛你,你還會否選擇與他們說些不一樣的說話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