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三十二主日

「那時候,耶穌給門徒講了這個比喻,說:「天國好比十個童女,拿著自己的燈,出去迎接新郎。她們中,五個是糊塗的,五個是明智的。糊塗的,拿了燈,卻沒有...」(瑪25:1-13)(11月12日)

我們的內心有一些東西促使我們去保存、儲藏、囤積和貯備。許多人認為儲蓄金錢和積存大量物資是一件美德。我們經常「積穀防飢」,而數百萬人卻因為乾旱和戰爭而捱飢抵餓。天主對那收藏物產的人說:「糊塗人哪!今晚就要索回你的靈魂, 你所備置的,將歸誰呢?」(路12:20)。當其他人急需幫助救援時,我們又怎麼能將金錢儲藏起來呢?我們不是相信天父會照顧我們的每日用糧嗎(瑪6:11)?

然而,天主鼓勵我們在天上為自己積蓄財寶。我們要有充足的聖潔的油以準備接見可能耽擱晚來了的新郎耶穌(瑪25:6)。在俗世的瓦器中,我們要儲存的寶貝,是在聖神內深摯而堅持的奉獻生活(格後4:7)。不要為「積穀防飢」而儲存; 要為最後審判的日子而儲存。在上主為祂的王國結出豐盈的果實前,將你的才能加倍,承受百倍的收穫吧(瑪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