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瑪爾定.都爾(主教)(紀念)・常年期第三十一週・星期六

「那時候,耶穌對門徒說:「你們要用不義的錢財結交朋友,為在你們匱乏的時候,好叫他們收留你們到永遠的帳幕裏。在小事上忠信的,在大事上也忠信...」(路16:9-15)(11月11日)

聖瑪爾定.都爾(主教)(紀念)

聖人在公元316年左右,出生於班諾尼(今匈牙利),父母皆屬外教。他曾當兵,在駐屯法國亞米央城時,開始慕道,其間曾將所披外衣送贈窮人,而蒙受格外的愛德神恩。領洗後,脫去戎裝。他在聖依拉略的指導下度隱修生活,曾在里古日建立隱修院。晉鐸後,被選為都爾主教。聖人確是善牧的模範;他建立隱修院,訓誨神職,向窮人宣講福音,使國人得聞喜訊。397年安逝。

我們作基督徒的要效法耶穌,祂是信實的(得前5:24)。若我們完全信賴天主,我們那忠信、可信賴的活方式,定會展現在世人前,使他們更信任我們。若我們在主內極度失去信心,我們又怎能期望別人信任我們的指導呢?如果我們在生兒育女、財政、性和其他生活方式上不信任天主,面對別人的不信任,我們又為何要感到驚訝呢?

很多基督門徒,不能信賴我們的主人,因為,我們──祂的門徒──沒有反映祂的信實。悔改罷!「全心信賴上主」,要不然,必「與不信者遭受同樣的命運。」(路12:46)為此,我們要在小事上忠信、度聖潔的生活,在眾人前樹立好的榜樣,才能使我們成為世界的光(瑪5:1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