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嘉祿.鮑榮茂(主教)(紀念)・常年期第三十周・星期六

「在安息日,耶穌進了一個法利塞人首領的家中吃飯;他們就留心觀察他。耶穌注意到被邀請的人,如何爭選首席,便對他們講了一個比喻說...」(路14:1,7-11)(11月4日)

聖嘉祿.鮑榮茂(主教)(紀念)

聖人在1538年生於意大利。他榮獲教律和民法博士學位。其舅父——教宗比約四世委任他為樞機和米蘭總主教。聖人協助脫利騰大公會議的革新和草擬要理書。同時,他又是羊群的善牧,多次巡視教區,召開會議,推行革新;又設立主日學,開辦孤兒院,重振神職人員和教友的道德生活,並開辦教區修院,訂立院規,成為其他修院的模範。1584年11月3日安逝。

耶穌與天主在天上享受光榮。之後,衪謙卑自己,取了人性,住在人間(若1:4)。衪誕生在「最卑下」的地方 ── 馬槽,躺在用來飼養動物的飼料槽,從沒有人夢想會從那裡取東西吃(見路2:7)。耶穌那「住於不可接近的光中」(弟前6:16)以麵餅和酒的形態出現在聖體聖事內。

耶穌會否永不停止尋找最卑微的地方?衪為什麼如此謙卑自己?耶穌「是良善心謙的」(瑪11:29),而我們被折磨,心裡感到困惑(耶17:9)。如果耶穌的謙卑能夠滲透我們那堅硬的心,衪會繼續這樣做。「你們務要在上主面前自謙自卑」,作為回應(雅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