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西滿及聖猶達(宗徒)(慶日)・常年期第二十九周・星期六

「那時,耶穌出去,上山祈禱;他徹夜向天主祈禱。天一亮,他把門徒叫來,由他們中揀選了十二人,並稱他們為宗徒:即西滿,耶穌又給他...」(路6:12-19)(10月28日)

聖西滿及聖猶達(宗徒)(慶日)

西滿之名列於宗徒名單的第十一位。生平不詳,僅知他生於加納,號稱「熱誠者」。猶達又名達陡,曾在晚餐時問主耶穌,為什麼他只顯示給宗徒,而不顯示給世界(若14:22)。相傳他們在波斯一帶傳教並殉道。

耶穌上到山上,徹夜向天主祈禱,天一亮,他把門徒叫來,由他們中揀選了十二人,並稱他們為宗徒(路6:12-13)。透過這宏大而戲劇性的背景,路加指出宗徒在天主計劃中是很重要的。事實上,教會就是建基於他們(弗2:20; 默21:14)。早期教會相信宗徒是有繼承者的。透過教會的主教們(cf宗1:20-22),宗徒職務的延續是教會和天主救贖計劃的重要一環。宗徒的繼承是一千五百年來一直至基督宗教革新年代,是為普世教會接納的信念。

啟蒙運動和俗世人文主義使教會分裂為數千個教派,教會也變得疲弱,但沒有証明部份新教徒否認宗徒的繼承權。今日我們更有理由相信宗徒職務是透過教會的主教們而延續的。主教們是很重要,更重要的是我們要認識和遵行他們的教導。宗徒繼承的真理也指出教宗作為主教之首也是很重要的。藉著聽從教宗和主教的訓導,我們認識使我們獲得自由的真理(若8:32),要團結一起,成為基督身體的成員,真正的建立天主在世的王國,猶如在天上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