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二十九主日

「那時候,法利塞人商討,怎樣在言談上,叫耶穌落入圈套。於是,法利塞人派自己的門徒和黑落德黨人,到耶穌面前,說:「師父...」(瑪22:15-21)(10月22日)

法利塞人的門徒企圖設計一個圈套給耶穌,他們問耶穌說:「給凱撒納稅,可以不可以?」(瑪22:17)如果耶穌回答:「向羅馬人交稅」,衪會在眾多單純的人民,亦是佔據衪大多數的追隨者當中,減少衪的受歡迎程度。這些單純的人就是猶太人,他們自然反抗自己的侵略者和反對者 ── 羅馬人。法利塞人慫恿耶穌使自己的門徒失望,他們提醒耶穌做事是「不顧忌任何人」或「看人的情面」(瑪 22:16)。但耶穌沒有回答:「向羅馬人交稅」。另一方面,如果耶穌回答:「不要向羅馬人交稅」。衪會保持自己在群眾中的受歡迎程度,但會與羅馬人發生麻煩。

耶穌反對向羅馬人交稅的事件,會被黑落德王的支持者盡職地向羅馬軍官報告(見瑪 22:16)。但耶穌沒有回答:「不要向羅馬人交稅」。耶穌作了什麼?衪是否逃避這條問題?不,反而,衪成為發問者,不是被詢問者。透過衪的問題(瑪 22:18-20),衪可能證明法利塞人和他們的門徒,與暴虐的羅馬政府之間的不道德妥協。對於一個傳統的猶太人來說,只是持有一個羅馬金幣,便是經驗犯罪,因為他們認為金幣上雕刻的肖像是偶像祟拜。只說「凱撒」的名字會給猶太人留下一個話柄。設陷阱給耶穌的人可能意識到自己已落入圈套,他們聽了耶穌的答覆,大為「驚異」,「遂離開他走了」(瑪 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