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二十八周・星期五

「那時,有成千上萬的群眾集合攏來,竟至互相踐踏。耶穌開始先對自己的門徒說:「你們要謹防法利塞人的酵母,即他們的...」(路12:1-7)(10月20日)

我們正身處險境,因魔鬼可殺死我們的肉身。牠甚至得到許可把耶穌釘死在十字架上。雖然魔鬼可殺害我們,但我們除天主外,不會害怕牠或任何人。因為,天主不單有權柄殺害我們,更可把我們投於希嫩,即地獄(路12:5)。然而,我們對天主的畏懼不像其他的畏懼,它不會使我們惶恐或煩惱。因我們敬畏天主,便不懼怕魔鬼或任何人。

我們對上主的敬畏是由於我們深深的意識到祂的全能、全知及對我們無條件的愛。懷着這份認知,我們感到完完全全的安穩。因為,那全能全知的一位正愛着我們,我們沒有甚麼可害怕或擔憂的(見羅8:31)。我們對上主的敬畏令我們一無所懼。雖然恐懼導致缺乏安全感,但對天主的敬畏卻是心安之基。因此,我們過着無畏無懼及安穩的生活。敬畏上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