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二十八周・星期四

「耶穌向法學士們說:「禍哉,你們!你們修建先知的墳墓,而你們的祖先卻殺害了他們,可見你們證明,並且贊成你們...」(路11:47-54)(10月1日)

法利塞人是耶穌時代的「宗教精英」,他們經常抱怨:「假使我們生在我們祖先的時日,我們決不是他們流先知血的夥伴」(瑪23:30)。這番說話傳到耶穌那裡,衪回應說:「這樣你們自己作證,你們是那些殘殺先知者的子孫了。你們就來補足你們祖先作惡的尺度罷!」(瑪23:31-32)。當他們批評祖先的罪惡時,自己亦犯上同樣的罪行。

為了拯救全人類,耶穌的手和腳被釘穿,但我們繼續偏愛罪惡。我們驚訝那些人或團體,作出如此殘暴的事,正如希特拉和納粹黨人那樣。與此同時,耶穌驚訝當數以百萬計的胎兒被殺的時候,我們卻坐視不理。讓我們停止補足祖先作惡的尺度(瑪23:32)。上主召叫我們悔改,獲得罪過的赦免,在他面前成為聖潔無瑕疵的人和充滿愛(弗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