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路加(聖史)(慶日)・常年期第二十八周・星期三

「那時候,耶穌選定了七十二人,派遣他們兩個兩個地在他前面,到他自己將要去的各城各地去。耶穌對他們說:...」(路10:1-9)(10月18日)

聖路加(聖史)(慶日)

路加生於外教家庭,皈依後,追隨保祿傳教,參照他的宣講,撰寫第三部福音。他把教會的初期生活寫在另一部書「宗徒大事錄」中,敘述教會從開始直到保祿第一次居住羅馬之間所發生的事蹟。

聖路加是聖伯多祿的門徒、傳教者,是四福音的其中一位作者,亦是宗徒大使錄的作者,也是一位醫生(參格4:14)。在路加宴客的時候,教會在經文中並沒有強調和斷定這些傳聞,在第一章中只簡單地記錄路加和保祿,並不似耶穌在瑪竇福音的最後一章中說:「遵守我所吩咐你們的一切。看!我同你們天天在一起,直到今世的終結。」(瑪28:20)

主沒有遺下我們,衪常與我們同在,也希望我們與衪和別人一起常在。我們需像在耶穌生前的人們和衪在一起,甚至在衪受難時的十字架下。我們該探望陌生人、病人和罪人(參瑪25:35-36),這樣我們便能探望到耶穌;我們需要和乞丐、跛子、聾子和瞎子一起吃飯(參路14:13)。我們被召叫與基督內的兄弟姐妹在社會中一起,成為一體,就如耶穌與聖父成為一體(參若1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