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依納爵.安提約基亞(主教、殉道)(紀念).常年期第二十八周・星期二

「耶穌正說話的時候,有一個法利塞人請他到自己家中用飯,耶穌進去便入了席。那個法利塞人看見耶穌飯前不洗手,覺得奇怪...」(路11:37-41)(10月17日)

聖依納爵.安提約基亞(主教、殉道)(紀念)

聖依納爵繼伯多祿之後,治理安提約基亞教會。一○七年圖拉真皇帝在位時,發生教難,聖人被押解到羅馬,被野獸吞噬,光榮殉道。在被解送羅馬途中,他寫了七封信給各地教會,講論教會、基督,以及教友生活的真諦。他曾請求羅馬教友不要為使他得到釋放,而採取特別行動。他說:「祭台準備好了,讓我犧牲吧!我是主的麥粒,藉野獸的牙齒而磨成麵粉,好成為純潔的祭餅。」

耶穌控訴當時的人,指責他們贊同他們祖先謀殺的行為(路11:48)。他們的祖先殺害了無辜的天主的傳訊者 - 先知。這樣做,他們就是反對那派遣先知來到的天主(cf瑪21:33-46)。耶穌認為這一代的人,都要承受「自創造世界以來,所流眾先知的血」的追討(路11:50)。耶穌的宣言受到很「嚴厲」的追逼和盤問(路11:53)。結果導致了對耶穌 - 這位至聖、完全無辜的、先知中的先知 --的謀害。

罪惡是一種瘟疫、是世代的、是自我延續的,它蒙蔽了我們,致使我們犯罪。罪本身是致命性的,它甚至可以是殺神本身,甚至是殺害天主。因此,當我們犯罪,我們就是陷入了羅網。單靠我們的力量,我們沒有逃避犯罪的能力。我們若不相信耶穌,就要死在罪惡中(見若8:24)。耶穌拯救了我們。他在我們的生命中,干預了罪惡,打擊了罪惡的力量。我們必須時常感謝耶穌將我們由罪惡中救拔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