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二十七周・星期三

「有一次,耶穌在一個地方祈禱,祈禱完畢,他的一個門徒對他說:「主,請教我們祈禱,如同約翰教了他的門徒一樣。...」(路11:1-4)(10月11日)

耶穌想教導我們的事情中,其中一項最重要的是:我們的祈禱往往是軟弱的。「聖神也扶助我們的軟弱,因為我們不知道我們如何祈求才對,而聖神卻親自以無可言喻的歎息,代我們轉求。」(羅8:26) 我們必須知道,當我們只用嘴唇尊敬天主(瑪15:8),當我們的心遠離上主時,我們的祈禱是多麼軟弱。當我們意識到自己的軟弱時,我們可透過痛悔自己的罪過,轉向聖神,請別人為我們代禱以求得到幫助。

我主並不期望我們在祈禱方面能自立。祂接受我們的軟弱,但我們卻接受不了自己。我們必須對天主誠懇,承認我們在祈禱時的不足。我們該謙虛地請求他人的代禱,因為我們常會求得不當(雅4:3)。有時,我們需要停止我們的祈禱,把禮物留在祭壇前,先去與我們的弟兄和好 (瑪5:24)。誠懇是祈禱時必備的最好法門。當我們承認自己需要幫助時,我們便會得到幫忙。當我們承認自己的軟弱時,祈禱的力量才會在軟弱中全顯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