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方濟.亞西西(紀念)・常年期第二十六周・星期三

「耶穌和門徒正走的時候,在路上有一個人對耶穌說:「你不論往那裏去,我要跟隨你。」耶穌對他說:「狐狸有穴,天上的飛鳥有巢...」(路9:57-62)(10月4日)

聖方濟.亞西西(紀念)

聖人於1182年在意大利亞西西出生。他家境富裕,少年時期生活輕浮。從軍受傷後,回頭改過,熱心賙濟窮人;終與父親立下筆據,捨棄遺產,遂全心獻身於天主,實踐福音聖訓,度貧窮的生活,向民眾宣講天主的仁愛。他召集同志,創立了小兄弟會(今稱方濟會),又協助聖嘉勒成立了修女會。他立下的會規,使度福音勸諭生活的人,受益良多,並使在俗的跟隨者獲益。他以徹底神貧和謙遜的精神,革新了教會生活。他酷愛和平及歌頌大自然的榜樣,使人更能以純樸的心親近天主,並以和平的精神待人。他以簡樸的生活和熱烈的愛火,振興福傳工作。聖人於1226年安逝。

世俗人怕受苦,又貪圖富貴,基督徒絕少會參照上列耶穌的訓導去邀請朋友追隨主耶穌。反之多數團體以信從福音能令人富足來吸引信眾,也有向跟隨耶穌的人承諾將獲得祝福、 財富及治癒,往後才闡釋福音能帶來豐盛的生命,強調這永恆的福樂是建在天上,許諾能脫免地獄永火等。上主肯定會祝福我們,賜予各人豐盛的生命、治癒的神恩和永恆的福樂。

可是,耶穌不會以此招攬人們來跟隨他,他挑戰跟隨者要先棄絕自己,「天天背著自己的十字架跟隨我」(路9:23)。當耶穌召叫人們跟隨他時,他並不會向追隨者承諾任何功名利祿,或進天國的保證,且奉勸他們不要奢望「有枕頭的地方」(路9:58)。耶穌呼籲他們該拋棄一切,以無條件的愛和服從來追隨他。當人們願意委身於基督時,一切並不在於耶穌智慧動聽的言詞,而是「聖神和他德能的表現」(格前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