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守天使(紀念)・常年期第二十六周・星期一

「那時候,門徒來到耶穌跟前說:「在天國裏究竟誰是最大的?」耶穌就叫一個小孩來,使他站在他們中間說:「我實在告訴你們...」(瑪18:1-5,10)(10月2日)

護守天使(紀念)

天使是天主的使者,執行天主委派的工作。聖經記載了很多有關天使向世人傳達天主訊息的故事,天使也受天主派遣保護及引導人。護守天使節在十七世紀列入羅馬禮年曆。

當上主在瑪利亞腹中成孕,天使加卑額爾以下面的說話總結他對瑪利亞的啟示:「在天主前沒有不能的事」(路1:37)。耶穌說完了為富有的人進天主的國是困難的話,他補充說:「為人是不可能的;但為天主,一切都是可能的。」(瑪19:25)上主透過耶肋米亞先知宣示:「看,我是上主,是一切有血肉者的天主:難道我有作不到的事嗎?」(耶32:27)

上主是沒有不能的天主。祂是降生成人、從死者中復活、升天、聖神降臨的天主。祂是透過洗禮而賦予新生命的天主,和隱藏於聖體內的天上食糧的天主。我們每日、個人地、刻意地看到天主作不可能的事。祂成就一切遠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弗3:20)。因為天主是沒有不可能的天主,我們永遠不要失望。我們應常在主內喜樂(斐4:4),時時讚美祂。祂是沒有不能的天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