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熱羅尼莫(司鐸、聖師)(紀念)・常年期第二十五周・星期六

「當眾人驚奇耶穌所作的一切時,他向自己的門徒說:「你們應謹記這些話:人子將要被交於人的手中。」但他們不明瞭這話,這話為他們...」(路9:43-45)(9月30日)

聖熱羅尼莫(司鐸、聖師)(紀念)

聖人在公元340年左右出生於達馬西亞(即以往的南斯拉夫)。他在羅馬求學,並受洗,開始度苦修生活;又前往東方潛修並晉鐸。後返羅馬,充當達馬蘇教宗的秘書,並著手把聖經譯成拉丁文,及促進隱修生活。後潛居白冷,繼續把聖經編譯成拉丁文,並曾多方面協助解決教會的各種難題。聖人著作等身,而以註釋聖經尤著。420年安逝於白冷。他編譯和整理的拉丁文聖經,通行於拉丁教會,使教會受益良多。

耶穌給我們特權,使我們生命中經歷救贖的痛苦。救贖的痛苦不單只是疼痛,生病,或有一些要解決的問題,而是要受相似耶穌死亡的痛苦(斐3:10)。救贖的痛苦特別是指被迫害、犧牲、因福音的緣故被拒絕。救贖的痛苦是我們建造天主王國的最好機會,帶領人皈依耶穌,表現出我們對天主的愛。耶穌向我講論救贖的痛苦,因為為祂而受苦實在是難得的一份大禮和喜悅(見伯前4:13),我們也需要為這受苦而作好準備。

如果不作好準備,我們可能會拒絕接受,從而錯失了我們生命中最重要的一個部份。我們大多數害怕受苦,以致我們連提起也不願意。當耶穌提出來時,我們很是害怕,以致我們避開話題,「又怕問他這話的意思」(路9:45)。我們應當這樣問耶穌:「為什麼我要害怕為你受苦?」「那些受苦是不必要,而那些是救贖的痛?」「為受苦我應該怎樣作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