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高爾乃略(教宗、殉道)及聖西彼廉(主教、殉道)(紀念)・常年期第二十三周・星期六

「耶穌對門徒說:「沒有好樹結壞果子的,也沒有壞樹結好果子的。每一棵樹憑它的果子就可認出來。人從荊棘上收不到無花果,從茨藤上...」(路6:43-49)(9月16日)

聖高爾乃略(教宗、殉道)及聖西彼廉(主教、殉道)(紀念)

聖高爾乃略於公元251年任羅馬教會主教,竭力攻斥諾威森異端,並由聖西彼廉協助,加強教宗的領導權威。後被皇帝加祿放逐,於253年死於古城。他的遺體被移葬於羅馬加利斯都墓中。

聖西彼廉於公元210年左右,在迦太基的外教家庭出生。他曾任律師;回頭歸正後,晉陞鐸品,在248年任該城主教。他在教會多災多難之秋,曾以事工和著作捍衛信仰,為主作證,振興教會紀律,成為當時非洲教會的領袖。在華肋良皇帝迫害教會時,他先被判充軍,於258年9月14日殉道。

如果你的心充滿恐懼,請求天主給你一顆更愛衪的心,因為「圓滿的愛把恐懼驅逐於外」(若一4:18)。如果你的心充滿世俗的事,請求耶穌煉淨你的心,好使你有空間給衪(見若2:15)。如果你是心硬和不接納耶穌,承諾透過聖經閱讀衪的聖言和聆聽衪的聲音(希3:7-8)。

藉著常常在感恩祭領受衪的聖體和衪的聖言,使你的心充滿耶穌。然後,你的心會因對衪的愛而燃燒(路24;32)。那麼,耶穌將會是你的愛(若一4:8)、生命(若14:6)和喜樂。當你的心充滿耶穌時,你不得不談及耶穌(見宗4:20)。你將喜愛講論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