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苦聖母(紀念)・常年期第二十三周・星期五

「那時候,在耶穌的十字架旁,站著他的母親和他母親的姊妹,還有克羅帕的妻子瑪利亞和瑪利亞瑪達肋納。耶穌看見母親,又看見他所愛的門徒...」(若19:25-27)(9月15日)

痛苦聖母(紀念)

此節日源於中世紀一些修會團體,紀念聖母在十字架下的哀慟,以後擴展為紀念她一生所受的各種苦難;1814年推廣於全教會。聖母分擔了基督的苦難,也激勵我們同樣去作,好使基督的苦難和復活奧蹟,不斷在我們身上延續。

傳統上, 殉道是被視為對上主的愛的終極表達。「烈士」一詞解作「見證者」,而殉道是對耶穌忠信的最超卓的見證。這是效法被釘死的基督最完美的方式。聖伯爾納鐸稱瑪利亞為「超越殉道者」。這是個不尋常的形容。因為在基督徒團體內殉道者是極受舉揚的。

因此,「超越殉道者」看似沒有可能。然而,聖伯爾納鐸認為瑪利亞在她兒子的十字架下所忍受的痛苦有甚於在她肉體行最嚴厲的極刑。縱然瑪利亞是「超越殉道者」,那又有何分別呢?她受的苦可能比任何人都要多,但在受極苦背後可會有嘉獎呢?然而,瑪利亞的苦難結成了果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