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二十一周・星期三

「那時候,耶穌對民眾和眾門徒講論說:「禍哉,你們經師和法利塞假善人!因為你們好像用石灰刷白的墳墓:外面看來華麗,裏面卻滿是死者的骨骸...」(瑪23:27-32)(8月30日)

經師和法利塞人認為他們是最神聖的。他們禁食和作什一捐獻,熱心天國。不過,他們卻把「愛天主的義務忽略過去」(路11:42)。這表示兩件事。第一:經師和法利塞人關心天主的話和祂的國(聖殿),但把祂的愛放在次要的位置。他們專注於宗教的其他方面,而不是天主的誡命 ── 愛自己的鄰人(肋19:18)。忽略天主的愛就是忽略天主,事實上,「那不愛的,也不認識天主,因為天主是愛」(若一4:8)。

第二和最重要的是:由於經師和法利塞人忽略天主的愛,他們便忽略了愛天主。第一和最重要的誡命是愛天主在萬有之上(出6:5),他們服務天主但忽略去愛祂。我們又如何?今天在我們的生命中,是否有比愛天主更重要的事?在昨天,我們把愛天主的優次放在什麼位置?生命是充滿引誘、承擔和困難,這些事需要我們的時間和注意力去處理。如果我們願意愛天主,便是揀選了最好的一分。愛你的天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