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期第四主日

「那時候,耶穌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凡不由門進入羊棧,而由別處爬進去的,便是賊,是強盜。由門進去的,才是羊的牧人。看門的給他開門,羊聽從他的聲音......」(若10:1-10)(5月7日)

聖經:若 10:1-10

釋經

1-10節:概述

耶穌在本篇經文中利用兩個比喻來形容自己。他是由門進入的牧人,而看門的人給他開門(2-6節),他也是門,羊經過門而進入救恩,也經過門來到羊場(7-9節)。

耶穌說,賊和強盜用另外的方法進入羊棧(1節)。賊和強盜是「在我以先來的」(8節),「無非是為偷竊、殺害、毀滅」(10節)。

如我們視這些比喻為寓言,嘗試訂出明確的意義,它們是令人感到混亂的。如果耶穌是那位由門進入的牧人,他又怎可能是門?在此我們必須接納一些含糊的地方。耶穌是牧人──那是有效的形象──但他也是門──另一個有效的形象。

1-6節:耶穌是善牧

「1我實實在在(希臘文:amen amen)告訴你們:凡不由門進入羊棧,而由別處爬進去的,便是賊,是強盜。2由門進去的,才是羊的牧人。3看門的給他開門,羊聽他的聲音;他按著名字呼喚自己的羊,並引領出來。4當他把羊放出來以後,就走在羊前面,羊也跟隨他,因為認得他的聲音。5羊決不跟隨陌生人,反而逃避他,因為羊不認得陌生人的聲音。」6耶穌給他們講了這個比喻,他們卻不明白給他們所講的是什麼。」

「我實實在在(希臘文:amen amen)告訴你們」(1節)。 "Amen" 對於所說的話表示強烈的肯定。在若望福音,耶穌曾用了23次「實實在在」來強調(在對觀福音,耶穌往往運用一次「實在」)。在若望福音,「實實在在」從不是用來開始一個言論,而是跟進先前的教訓。它說明以下的陳述是重要的,但亦與先前的陳述相關連。那麼,在理解本段經文時,必須與先前的瞎子復明的故事連繫。

「凡不由門進入羊棧,而由別處爬進去的,便是賊,是強盜」(1節)。這使人想起則34:11,15-16,其中天主責備以色列的牧人(宗教領袖);他們只餵養自己而不是他們的羊群。天主阻止他們的剝削,並擔當牧人的角色。耶23:1-4亦強調同一點。舊約的一些經文提及天主是牧人,而人民是羊群(詠23:1; 77:21; 79:13; 80:2; 95:7; 100:3;依40:11)。

猶大地區很多地方是貧瘠的,屬於石質土,較適合於放牧多於耕作,所以牧羊是普通的職業。收集羊毛是重要的,所以,牧人有時與同一隻羊工作好幾年,彼此發展密切的關係。

「羊聽他的聲音;他按著名字呼喚自己的羊」(3-4節)。「自己的」反映出牧人與羊之間的個人性質。牧羊不僅是他的一份職業,而羊也不僅是資產。「按著名字」對於聖經作者,起名的概念是極之重要的,因為名字是宣稱生物的本質。當亞當給生物,甚至厄娃起名,他確定每個生物的本質(創2:18-23)。此外,把亞巴郎改稱為亞巴辣罕,把雅各伯改稱為以色列,就是識別一個人在本質或情況等方面的轉移(參閱創17:4-7; 32:26-30)。

值得注意的是,唯有當基督呼叫瑪利亞瑪達肋納的名字時,她才認出復活的基督(20:16)。有三或四個牧人與他們的羊群來到水井旁邊休息,享受中午的時間,羊群是彼此混在一起,那麼牧人怎樣得回自己的羊群?。牧人給羊飲過水,而他們自己玩耍後,他們便逐一朝著不同的方向走上山谷,而每個人喊出特別的叫聲;然後,每隻羊從羊群中走到自己的牧人那裡。

「引領出來」(3節)。在羊棧內,羊得到圍牆的保護。當牧人領牠們出離羊群,牧人就是牠們的保護──如果這是一位善牧,牠們就得到所需的一切保護。

「耶穌給他們講了這個比喻(希臘文:paroimian)」(6節)。Paroimian可以翻譯為「比喻」或「諺語」。這是若望福音裡耶穌所講最接近比喻的地方。作者告訴我們,「他們卻不明白給他們所講的是什麼」(6節)。「他們」所指的是誰?是法利塞人嗎?是門徒嗎?大概是前者,因為耶穌在9:41是向法利塞人說話,儘管在若望福音,理解的角色通常是保留給門徒的。

7-10節:耶穌是門

「7於是耶穌又對他們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我是(希臘文:ego eimi)羊的門;8凡在我以先來的,都是賊和強盜,沒有聽從他們。9我就是門,誰若經過我進來,必得安全;可以進,可以出,可以找到草場。10賊來,無非是為偷竊、殺害、毀滅;我來,卻是為叫他們獲得生命,且獲得更豐富(希臘文:perisson)的生命。」

「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我是(希臘文:ego eimi)羊的門」(7節)。耶穌改變比喻。他先前是牧人,現在是門。門的比喻是一個較短的比喻,加插在較長的牧人比喻裡。

「我是(ego eimi──天主的名字──參閱出3:14-15)羊的門(希臘文:thura)。」在若望福音,耶穌用「我是」來確認自己為「生命的食糧」(6:35; 6:51)──「世界的光」(8:12; 9:5)──「天主子」(10:36)──「復活和生命」(11:25)──「道路、真理、生命」(14:6)──「真葡萄樹」(15:1)。

「凡在我以先來的,都是賊和強盜」(8節)。耶穌所講的是誰?當然不是信仰的偉大人物!在若望福音,耶穌以肯定梅瑟(5:45-46)和亞巴郎(8:56),但否定的猶太人的宗教領袖(5:39-40,47)。正是後者──在第9章驅逐瞎子的法利塞人,以及富裕的撒杜塞人──是賊和強盜。

「我就是門」(9a節)。「我就是門」(10:7,9)一句的重複,就是強調唯獨耶穌才是通向永生的道路。在第四部福音,這是重要的主旨,無疑地有助確立若望團體的特別身份是有別於會堂的。

「誰若經過我進來,必得安全」(9b節)。這是羊棧的目的──在危險的世界作為安全的避難所。它保護羊免受盜賊,也拯救牠們免於自己的愚笨。

「可以進,可以出,可以找到草場」(9c節)。這配合耶穌較早前所講給予「活水」──「湧到永生的水泉」(4:10,17)和「存留到永生的食糧」(6:27)。離開羊棧的目的,就是尋找食物。羊在羊棧內吃乾草──去年的收割──又乾又沒有味道。為尋找多汁的青草地和清涼的流水,牠們必須離開羊棧。耶穌這扇門就是通往草場。

「賊來,無非是為偷竊、殺害、毀滅」(10a節)。賊只集中於滿足自己的需要,不顧及別人的福祉。

有各式各樣假冒的恩寵和假安全以及假裝的牧人,還有誤導的門。9:41的法利塞人就是賊和強盜的其中一個例子,但也不乏其他。耶穌警告人要提防假先知(瑪7:15-23)。若望福音成書時,即第一世紀末,教會正在與假基督(若一2:18-22)和假先知(若一4:1-6)博鬥。宗20:29-35警告人要提防兇暴的豺狼進不顧惜羊群。斐3:18-19警告有很多人,大概是教會的成員,「是基督十字架的敵人。」伯前5:1-5勸勉長老「牧放羊群……是出於貪卑鄙的利益,而是出於情願。」

我們雖然獲委託聖言和聖事,但要時常謹記,魔鬼,即耶穌所稱的殺人兇手(8:44)尤其努力使我們倒下來。我們必須提防誘惑,免得發現自己列入賊和強盜之列。

「我來,卻是為叫他們獲得生命,且獲得更豐富(希臘文:perisson)的生命」(10節)。耶穌不像賊,他集中於羊的福祉。不管是來或去,耶穌的羊都是安全的,也餵養得很好。他們獲得生命,且獲得更豐富(perisson)的生命。希臘文perisson一字解作「遠超過所需要的。」若望希望他的讀者知道,耶穌的恩賜是生命,且超乎我們最美妙的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