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節八日慶祝期・星期四

「那時,兩個門徒把在厄瑪烏路上的事,及在分餅時,他們怎樣認出了耶穌,述說了一遍。他們正談論這些事的時候,耶穌立在他們中間....」(路24:35-48)(4月20日)

基督的復活顯現,門徒第一個反應是:「眾人害怕起來,想是見了鬼神」(路 24 : 37)。耶穌企圖改變他們的第一個印象,於是向他們展示自己被釘的手和腳,並在他們面前吃了一片烤魚(路 24:40,42)。不過,門徒仍然以為祂是鬼。「耶穌遂開啟他們的明悟,叫他們理解經書」(路 24:45),但門徒仍留在關閉的門戶之內。只有在五旬節主日領受了聖神之後,門徒才改變復活耶穌的形象,從害怕鬼神變為對祂的信賴。

聖神是所有天主工程(包括耶穌的復活)的抵押和保證。聖神使復活成為真實、有形的、實用的、血肉的和改變生命的經驗。今天,大多數基督徒還沒有把過去的錯誤印象抹去,仍把基督當作是鬼,我們的膽怯和害怕出賣了原來的事實。我們需要聖神去印證對復活的主的信德,之後便能作出行動,走上街頭,宣告天主的光榮(宗 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