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周星期二

「耶穌同門徒一起吃晚餐時,心神煩亂,就明明地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你們中有一個要出賣我。」門徒便互相觀望,猜疑他....」(若13:21-33,36-38)(4月11日)

當撒殫進入了猶達斯的心後,耶穌催促他說:「你所要做的,你快去做罷!」(若13:27) 耶穌曾不斷引導猶達斯離棄邪道,然而猶達斯決意拒絕天主的恩寵,耶穌深深明白到因著猶達斯的背負,撒殫將要拷打他,向他施以酷刑,並把他釘在十字架上。事已至此耶穌對猶達斯亦無話可說,惟有囑咐他速戰速決。耶穌似乎有著人類的普遍心態,既然痛苦是逃不了,就爽快點完成就好了。

耶穌由被捕至釘死是在一天內發生的事,天主的計劃在短時間內完成了。而事實上,對於正承受著萬般苦楚的主耶穌而言,步往死亡的一天卻是漫無止境的。我們不可忘記耶穌在山園祈禱時已陷入極度恐慌中,這也反映了耶穌在受難日的心情。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之際,時間可能幾乎停頓,他經歷的每一秒就仿如是我們的一生。人們拿沒藥調和的酒給耶穌喝,讓他沉醉可減輕痛苦,但耶穌沒有接受(參谷15:23),因為他要細味每一刻,為愛世上每一個人而甘願經歷漫長的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