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若瑟(聖母淨配)(節日)・星期一

「雅各伯生若瑟,瑪利亞的丈夫,瑪利亞生耶穌,他稱為基督。耶穌基督的誕生是這樣的:他的母親瑪利亞許配於若瑟後......」(瑪1:16,18-21,24)(3月20日)

我們的現代文化享受閱讀人們生活中有關個人奮鬥、感情、疑慮和成功的事。這好像我們的文化給予人們權利去採取不虔誠的選擇,如果他們的鬥爭是充分激烈。聖經與現代文化是不同的,他們不會集中聖若瑟的感覺或他的努力,他們只注意若瑟所做的,他們反映若瑟是一位「服從信德」的人(羅1:5)。

聖若瑟要承行一個「主旨」,猶如童貞瑪利亞一樣。天父把自己的獨生子耶穌委託給若瑟照顧和保護,而他向天主說:「說」。我們每一個人亦要承行一個「主旨」,無論我們的生活處境是怎樣。讓我們把現在的痛苦,視作不能與天主說「是」的特權比較(見羅8:18;格後1:19)。倣效聖若瑟 ── 信德的人──的榜樣,和以信靠及愛的服從去回應上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