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旬期第二周・星期一

「那時候,耶穌向門徒說:「你們應當慈悲,如像你們的父那樣慈悲。你們不要判斷,你們也就不受判斷;不要定罪,也就不被定罪......」(路6:36-38)(3月13日)

我們的天父要賞賜各人超乎想象的仁愛、喜樂、與平安,「並且還要用好的,連按帶搖,以致外溢的升斗,倒在你們的懷裡」。凡願意接受上主那豐盛滿溢的愛,他「也就給你們」(路6:38),且得蒙赦免 。你們的罪獲得寬赦後,就不要判斷他人,如此「你們也就不受判斷」,「也就不被定罪」(路6:37)。藉著領受上主的恩典,「你們應當慈悲,就像你們的父那樣慈悲」,你們也該慈悲地對待「你們的仇人」(路6:35,36)。

耶穌來是為叫我們「獲得生命,且獲得更豐富的生命」(若10:10),他教導我們要愛仇敵,為使以愛還愛成為一種催化劑,不斷為眾人開啟通往永生的大門,讓大家共同攜手共赴天國。我們怨恨仇敵可能是本能的反應,這肉性的局限遮蓋了基督的榮耀,阻礙了我們進入超性的生命。我們當愛我們的仇敵,善待惱恨我們的人,為此我們才能打開通往復活主恩寵的大門。就讓我們好好地準備這個超乎一切榮耀及豐盛的復活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