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八主日

「那時候,耶穌對門徒說:「沒有人能事奉兩個主人:他或是要恨這一個,而愛那一個,或是依附這一個,而輕視那一個。你們不能事奉天主......」(瑪6:24-34)(2月26日)

聖經:瑪 6:24-34

釋經

惟獨事奉主依恃主的照顧

24節:一人不能兼事二主

「24沒有人能事奉兩個主人:他或是要恨這一個而愛那一個,或是依附這一個而輕忽那一個。你們不能事奉天主而又事奉錢財。」

耶穌用比較法教訓我們一個十分重要的真理:猶如一個僕人不能事奉兩個不能妥協的主人。這個僕人必須表示或反對這一個,或擁護那一個(原文的「恨」或「愛」為希伯來語風,意義是「反對」或「擁護」),或至少應照顧這一個,而疏遠那一個(即依附及輕忽之意);同樣,「你們不能」同時「事奉天主而又事奉錢財」(按「錢財」原文作mammona和合本譯作「瑪門」,為阿拉美語,指財產金錢等,此處擬人化了,即指「財神」),天主與財神彼此是不能相容的。在這個問題上,是沒有中間路線的:必須在愛慕事奉天主與愛慕事奉財神之間,選擇一條路線,因為天主和財神都要求人整個獻身於自己。

25-26節:論對急需應依靠天主的勸言

「25為此,我告訴你們:不要為你們的生命憂慮吃什麼,或喝什麼;也不要為你們的身體憂慮穿什麼。難道生命不是貴於食物,身體不是貴於衣服嗎?26你們仰觀天空的飛鳥,牠們不播種,也不收穫,也不在糧倉裡屯積,你們的天父還是養活牠們;你們不比牠們更貴重嗎?」

由上邊的話,聖史轉到耶穌論對急需應依靠天主所有的勸言(25-34節,參見路12:22-31)。「為此,我告訴你們」,耶穌用這承上起下的句子,隆重地說:你們不要對養生的日用品過於操勞,常掛慮你們「吃什麼」,「穿什麼」。飲食和衣服,固然是最需要的東西(弟前6:3):飲食可以養生,衣服可以蔽體,但是切不可過於憂慮。為什麼呢?首先我們看看我們自己:我們有性命,有身體:這些是誰賜與的?不是天主嗎?若是天主給了我們那高尚的(性命身體),那次要的(飲食衣服),也自會給我們。

27節:憂慮,無濟於事

「27 你們中誰能運用思慮,使自己的壽數增加一肘呢?」

27節似乎是離題的一個插話,但為說明我們人的憂慮,無濟於事,卻是十分恰當的。人的壽數完全繫於天主(按「壽數」拉丁通行本譯作「身量」(statura),按原文亦有此意,但此處譯為「年紀」或「壽數」,意義更覺切當)。沒有一個人能延長自己的壽數,到了他該死的時候,連一會兒的工夫也不能延長(按「一肘」等於四公寸半,但此處是指「一會兒的工夫」。參照詠39:6)。我們可以焦思急慮,但在人的壽數上,我們卻一無所能。那末我們為什麼還要掛慮怎樣養生呢?天主必要照顧!

28-30節:穿戴的論證

「28關於衣服,你們又憂慮什麼?你們觀察一下田間的百合花怎樣生長:它們既不勞作,也不紡織;29可是我告訴你們:連撒羅滿在他極盛的榮華時代所披戴的,也不如這些花中的一朵。30田地裡的野草今天還在,明天就投在爐中,天主尚且這樣裝飾,信德薄弱的人哪,何況你們呢?」

我們應當留心觀察「田間的百合花」。植物學者潛心研究過本處的百合花,但也不能斷定是那一種花。大概是泛指花卉,就如上邊泛論飛鳥一樣。這些植物不但微小,而且壽命也極短促「今天還在,明天就投在爐中了」。它們「不勞作,也不紡織」誰裝飾它們呢?不是天主嗎?他給它們穿戴的十分華麗,即連撒羅滿在極榮華時所穿戴的,也不及它們中一個所穿戴的。天主既如此照管那些小花卉,不是更要照管我們的穿戴嗎?我們不是更該有信德嗎?所說撒羅滿的「榮華」,即指他的榮華富貴(參閱列上10)。

31節:不可過於憂慮

「31所以,你們不要憂慮說:我們吃什麼,喝什麼,穿什麼?」

此處又重提本段起頭所說的話(25節),雖然是一種重述,但為闡明本段的道理,卻非常有力;所以我們對飲食衣服,決不可過於憂慮。

32節:對「外邦人」的論證

「32因為這一切都是外邦人所尋求的;你們的天父原曉得你們需要這一切。」

你們要觀察一下「外邦人」,他們一定憂慮這一切;那些人的確可憐,他們對天父沒有依恃心,也不知道天主的照顧。但是我們比他們更該齊全,不應當過於憂慮,因為我們清楚知道:我們的天父知道我們的需要:這樣的信心足使我們放心。

33節:該尋求天主的國和它的義德

「33你們先該尋求天主的國和它的義德,這一切自會加給你們。」

33節實為本段道理的中心,耶穌隆重地結論說:「你們先該尋求天主的國。」(「天主的」一詞,梵蒂岡和西乃二古卷無。)這國已在你們中間(路17:21),你們是蒙召進這國的。為此應當勉力使這國在你們中間實現。「它的義德」(路加無),即是這國所固有的義德,這義德基於完全無缺的善工(5:20; 6:1)。「這一切自會加給你們」:「這一切」即飲食衣服,若同我們先要尋求的相比較,這一切自然都是次要的東西。如果我們先尋求了那首要的,那次要的天主自會加給我們。

34節:兩句格言

「34所以你們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苦足夠一天受的了。」

最末一節(路加無)有兩句斷語,似乎是兩句格言:即「明天有明天的憂慮」與「一天的苦足夠一天受的了」二句。瑪竇將這兩句同上文聯在一起作為全段的結論。意思是說:我們不要為將來掛心(按原文「明天」一詞,即是「將來」的意思)。我們該每天勞作度日,但不必憂慮。今天,天主既然照顧了我們,明天,他還要照顧。不要焦思急慮,自尋苦惱。每天有每天的苦,今天的苦已足夠我們受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