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五周・星期六

「在那些日子,有一大群人,沒有什麼吃的了。耶穌叫過門徒來,給他們說:「我很憐憫這批群眾,因為他們同我在一起....」(谷8:1-10)(2月11日)

世人可分為兩類:期望主是主的人和那些沒有此期望的人。一些人對耶穌充滿期望,他們甚至捨棄一切,千里迢迢,來跟耶穌相聚三天,他們把自己放置在沙漠的境況中,甘願冒沒有食物的危機(谷8:2-3)。要不就是耶穌顯一個奇蹟,要不就是身陷險境。的確,耶穌顯了一個奇蹟,倍增了餅和魚。相反地,一些耶穌的門徒,對祂的要求極小。他們回答說:「在這荒野裏,人從那裏能得餅,使這些人吃飽呢?」(谷8:4)這些門徒沒有以行動顯示自己的信德,反而只懂表達自己的無助。

你準備加入那一個隊伍?你會否把自己安置在一個天主必勝的境地?你會否捨棄一切,破釜沈舟,相信祂會為你準備下一頓飯?天主絕不會讓我們失望,只是我們沒有給祂機會而已。我們嘗試拯救自己的生命,為此放棄祂行奇蹟的能力,沒有讓祂柔和地臨在於我們的生命中(路9:24)。我們必須停止控制自己的生命,讓天主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