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五周・星期五

「耶穌從提洛境內出來,經過漆冬,向著加里肋亞海,到了十城區中心地帶。有人給他帶來一個又聾又啞的人....」(谷7:31-37)(2月10日)

聖思嘉(貞女)(紀念)

聖女是聖本篤之胞妹,約於480年出生於意國諾西亞,她與胞兄一同獻身於天主。547年左右在加西諾山的隱修院安逝。

當原祖父母犯罪,被趕出樂園以後,往樂園的門便關上了﹝創3:23-24﹞,人類從此亦與天主和其他人分隔﹝見創3:8ff﹞。原罪以後,死亡進入了世界,使我們與永生的福樂相隔絕。原罪以後的無數世紀,更多的生命被戰爭、疾病、饑餓、歧視和殘暴這些罪惡所隔絕。

天主降生成人,走進這個被隔絕的世界,並把它從新向天主完全的開啟。耶穌「望天歎息,向他說:『厄法達』就是說:『開了罷!』」﹝谷7:34﹞,這是耶穌公開傳教時所做的其中一個奇蹟。祂最終甚至在十字架上發出最後的一聲歎息,將救贖給全世界展開﹝見瑪27: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