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四週・星期三

「耶穌來到自己的家鄉,門徒也跟了他來。到了安息日,他便開始在會堂裡教訓人:眾人聽了,就驚訝說:....」(谷6:1-6)(2月1日)

只要我們願意信從基督,我們的心會愈變殷切,從溫暖轉到熾熱 。就如經上記載的,我們對上主殿宇所懷的熱忱,可以把我們耗盡 (參若2:17),「因為我們的天主實是吞滅的烈火」(希 12:29)。我們必須切望這火能燃燒起來。當耶穌在最後晚餐,舉行第一次的聖體聖事時,耶穌也渴望我們在感恩祭領受聖體時,能偕同他和其他信友契合在一起。

我們若是採取得過且過的態度去實踐信仰生活,我們的放任將使自己「落在永生的天主手中」(希10:31) ,叛逆的結果是可怕的。我們不單要遠離罪孽,且必需與罪惡爭鬥,還要抵抗到流血的地步 (參希12:4)。待職務完成,我們才可誇耀說「這場好仗,我已打完;這場賽跑,我已跑到終點;這信仰,我已保持了」(弟後4:7)。我們也應該滿懷熱忱,像耶穌一樣的熱切,但為的是要成全耶穌的教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