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四週・星期一

「耶穌和他的門徒來到了海的對岸革辣撒人的地方。耶穌一下船,即刻有一個附邪魔的人,從墳墓裏出來,迎著他走來。原來那人居住在墳墓裏....」(谷5:1-20)(1月30日)

真福雷永明(司鐸)(紀念)

真福雷永明神父1907年生於意大利西西里島,十一歲時加入方濟會。在紀念孟高維諾進入中國六百周年時(1926年),他知道中國仍未有從原文翻譯的全本中文聖經,就已下決心把聖經翻譯中文。1930晉鐸,1931年奉派往中國,赴湖南衡陽,任小修院院長。他隨即自修中文,且自1935年起,開始將聖經逐卷翻譯成中文。

1945年8月2日,雷神父連同四位青年神父,在北平創立「思高聖經學會」,為中文聖經服務。1948年,思高聖經學會遷往香港,繼續譯經工作,終於1968年12月8日,在香港出版首本從原文翻譯的中文聖經合訂本;1975年出版《聖經辭典》。雷神父堪稱「中國聖熱羅尼莫」。 雷神父熱愛聖言,孝愛聖母;他說:「瑪利亞伴於我前,我寫作的時候,她的臨在是多麼溫良」。每逢譯好一卷聖經和出版一本新書,雷神父都將它奉獻於聖母台前,並於十二座他深愛的聖母堂奉獻彌撒。 

1976年1月26日,雷神父安逝香港。一九八四年,香港教區胡振中主教向教廷申請開始雷永明神父的列品案;2012年9月29日,教宗本篤十六世宣布雷永明為真福,稱許他為:天主上智的謙遜門徒、聖言的忠信使徒、充滿熱誠的遠東傳教士。 普世教會以每年1月26日作為真福雷永明的自由紀念日。香港教區將它移於1月30日,作為必行紀念日。

 

耶穌在革辣撒驅逐了眾多的邪魔,但當地的居民「請求耶穌離開他們的境界」(谷5:17)。魔鬼利用亞當和厄娃的罪,把他們和他們所有的後代趕出樂園,及因此成為「世界的首領」(見若14:30)。不過,耶穌來「是為消滅魔鬼的作為」(若一3:8),帶領我們往完美的天堂樂園。

當魔鬼成功釘死耶穌,他認為自己把耶穌永遠趕出城市。後來,耶穌從死者中復活;而「死亡的權勢者──魔鬼」(希2:14)被永遠趕出城市。對於那些不能完全把自己的生命交給耶穌的人,生命被趕出城市、樂園和預許的福地。對於那些為耶穌而生活的人,生命是把魔鬼趕出城市。「跑,好能得到獎賞」(格前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