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三週・星期六

「一天晚上,耶穌對門徒說:「我們渡海到對岸去吧!」他們遂離開群眾,就照耶穌在船上的原狀,帶他走了;與他一起的還有.....」(谷4:35-41)(1月28日)

聖多瑪斯.阿奎納(司鐸、聖師)(紀念)

聖人於1225年左右出生於意大利阿奎納公爵之家。先後在加西諾山隱院及拿玻里求學。後入道明會,先後在巴黎與科隆,從聖大亞爾伯為師,完成學業。生平有關哲學神學,精深著作什多,教授生徒,為教會一大明師。1274年3月7日逝世於意大利。1369年1月28日聖人之遺骸,移莽於法國杜魯茲,故教會定本日為其紀念日。

風和海聽從耶穌。邪魔和疾病聽從耶穌。甚至死人也聽從耶穌(谷5:13, 29,41)。上天、地上和地下的一切,一聽到耶穌的名字,無不屈膝叩拜,明認耶穌基督是主(斐2:10-11)。已經有許多人向耶穌屈膝叩拜,但仍有許多人未向耶穌屈膝。我們知道許多人仍未聽從耶穌。在我們叫這些人悔改前,我們自己必須先悔改(瑪7:5)。

然而因為罪惡的蒙蔽,我們可能不知道我們需要悔改。我們需要聖神指出我們的錯誤(若16:8)。我們需要一位好像納堂一樣的先知注視著我們的眼睛說:「這人就是你!」(撒下12:7)你是否要聖潔和取悅天主?如果是,你就要為你的過犯而被審判。你必須悔改,領受修和聖事。這樣一來,你就可以和其他受造物一同屈膝,聽命於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