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三週・星期五

「那時,耶穌向群眾說:「天主的國好比一個人把種子撒在地裏,他黑夜白天,或睡或起,那種子發芽生長,至於怎樣,他卻不知.....」(谷4:26-34)(1月27日)

在教會的歷史裡,天主聖神曾藉著引導信友經常或每日參與感恩祭而使不少的信友成聖。不過,若是這些每日參與禮儀的信眾不顯得特別神聖,那末,每日參與彌撒也是枉然,教會將會愈形衰弱。 閱讀這書的人大多數經常性參與彌撒。如果彌撒聖祭能使你更有聖德,那麼每日參與的習慣就會興盛,教會就會愈加穩固。反之,單是強調每日的參與,而在聖德方面沒有增長,這樣對教會毫無益處,反令教會淪為死亡文化的犧牲品。

如果我們在感恩祭中聆聽天主的聖言,記存心中,就會產生豐盛的收穫(谷4:20)。好比耶穌在往厄瑪烏的途中,他的說話燃起兩個門徒的心火,他們在耶穌擘餅時認出了是復活的主(路24:30)。如果我們將天主的說話默存在心裡,我們也可認出基督,也可成聖。耶穌警誡我們不要被「世俗的焦慮,財富的迷惑,以及其他貪慾進入」,以免把主的「話」蒙住了,結不出果實(谷4:19)。因此,我們要謹慎,要作一個好的例證,藉著時常的參與感恩祭,使我們的聖德有所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