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臨期第四主日

「耶穌基督的誕生是這樣的:他的母親瑪利亞,許配於若瑟後,在同居前,因聖神有孕的事,已顯示出來。 她的丈夫若瑟,因是義人,不願公開羞辱她.....」(瑪1:18-24)(12月18日)


依撒意亞預言:「看,一位貞女,將懷孕生子,人將稱他的名字為厄瑪奴耳」(依7:14;瑪1:23),從沒有人會想像這個預言是指一個無性關係的處女會懷胎生子。不過,預言後的七百年,若瑟真的夢到處女生子。「看,在夢中上主的天使顯現給他說:「達味之子若瑟,不要怕娶你的妻子瑪利亞,因為那在她內受生的,是出於聖神」」(瑪 1:20)。若瑟可能是瑪利亞之後,第一位明白和相信依撒意亞的古老預言的人。

瑪利亞受孕後,她再不用相信依撒意亞的預言。她知道一個事實,就是她沒有性關係而受孕。不過,若瑟所知道的,是靠信德。在他的一生中,只有他相信依撒意亞的預言在他妻子的懷孕和他養子的誕生而逐字地實現。若瑟沒有教會或新約去確認他的信念,他只有一個夢,他與瑪利亞的關係,和主要是他和上主的關係。

若瑟成就人類歷史上最大的信德行動之一,若瑟是信德之父。我們需要有如他那般的信德,因為「一切都是由於信德」(羅4:16),特別是聖誕節。